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越工來了,我長照人力荒『喘口氣』」

2015-03-09



    我國八成外籍看護來自印尼,印尼政府卻說二○一七年可能不再輸出勞工,衝擊我方長照人力。勞動部說,相對印尼,越南在風土民情和生活、飲食習慣更貼近我國,越南看護解禁後,外籍看護需求可望轉回越南,供應來源壓力也能「喘口氣」。

 

    根據統計,越南看護遭凍結來台前,在台外籍看護逾半是越南,當時印尼看護只占一成六、約兩萬多人,如今在台廿二萬多名外籍看護中,卻有八成、十七萬多人都是印尼籍,消長立見。要是印尼移工真的停止輸出,將嚴重衝擊我國長照體系。

 

    勞動力發展署說,越南看護解凍後,除了移工來源將更充裕,雇主也能有更多的選擇;政府將持續協助改善移工勞動條件,也會積極開發像緬甸等新的移工來源國。

 

    雇主和仲介業者聞訊後則大喊「太好了」,呼籲政府趕快解凍。有外籍看護雇主說,越南看護工作勤快、好溝通,生活、飲食和節慶上也與我國較近,原本多數台灣雇主就愛用越南看護。

 

    東南亞人力行銷經理蔡岳吟說,不只印尼,菲律賓人力輸出也越來越緊縮,使得我國外籍看護來源越來越短缺。

 

    他說,前年一個雇主還能從五個看護中挑選適合人選,現在連選擇的機會都沒有,一個雇主就只能配一個看護,而且有時連一個也沒得挑,雇主至少得等半年。

 

    蔡岳吟說,除了希望政府盡快重新開放越南看護來台,也呼籲再開發更多其他輸出國,並縮短移工申請時程,讓有需要的家庭減少等待時間。(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3.08)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