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補充保費豐收,民怒:小確幸呢?」

2015-03-05



    健保補充保費去年收462.55億元,較前年402.84億大幅增加59.71億元,創下新高。由帳面上看,增加最多是股利,其次是利息,再來是獎金,兼職所得由於去年9月下限調高至基本工資,因而出現負1.9億元。

 

    健保署官員表示,去年由於股市不錯,加上景氣變好,所以股利、獎金及雇主補充保費均呈現增加的情形,整體補充保費達到高推估收入的標準。

 

    補充保費收得好,民眾卻笑不出來,在銀行有存款的陳老先生表示,他就靠領的一筆退休金過下半輩子,去年卻繳了千元的補充保費,好不容易賺一點利息錢,結果被吃掉一大塊,他覺得非常不公平,決定今年去銀行拆單存款。

 

    看到股利是補充保費收最好的一項,股票族的劉小姐相當氣憤,她說,去年股市不錯,但不是每支股票都賺錢,她因為有些股票賠錢,只能留著除權、息,結果還要繳數千元的補充保費,政府根本是在搶錢,「補充保費收得好,就要調降費率啊!政府不是說要給民眾小確幸嗎」?

 

    健保補充保費實施今年邁入第3年,首度有2年收入資料可對照比較,健保署財務組組長洪清榮表示,利息補充保費雖然較前年多出10億,但因5000至2萬隔年補繳開單的關係,有13億元灌到去年,實屬前年收入,所以利息去年應較前年少3億,推測存戶拆單效應已現,扣掉應算到前年的13億,去年實際應是增加了約47億。

 

    在6項補充保費當中,兼職所得補充保費是唯一出現負數的項目,洪清榮指出,主要因為去年9月,其收費下限由5000元,一舉調高至基本工資,收入因而較前年減少。

 

    至於去年租金及執行業務補充保費收入,僅呈微幅增加,預估這2項補充保費收入金額已呈現穩定狀態,未來變動機會不大;由於今年經濟成長率與去年相近,今年補充保費收入,預估將與去年相去不遠。

 

    不過,學者專家指出,補充保費收入仍將不敵國內人口老化的速度;醫療改革基金會則呼籲,政府應思考將造福更多民眾,例如有些民眾因繳不出健保費而遭到鎖卡,補充保費可以多幫忙這些人。(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5.03.05)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