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10元便當嬤走了,愛心不謝幕」

2015-03-05



    在高雄市公園路橋下賣十元自助餐無限量吃到飽的阿嬤莊朱玉女,一賣五十多年;朱月前過世享壽九十六歲,昨天公祭,到場致意的除政商名流,昔日吃過愛心餐的碼頭工人也到靈前送行。

 

    莊朱玉女賣自助餐不計成本,有魚、有肉還有菜,隨客人吃到飽只收十元,溫暖許多碼頭工人的心。十元自助餐賣一人虧一人,從年輕賣到老,直到八十多歲收攤,五十年來被「吃掉」七間房屋償債。

 

    阿嬤的兒子莊吉雄說,當年碼頭工人收入低,但工作需要體力飯量大,怕工人沒飯吃又怕工人薪水不夠付,決定賣十元自助餐,但一年年開銷愈來愈大,為長期供應十元自助餐,陸續變賣家裡七棟房子。

 

    莊吉雄說,母親做了五十多年,他曾在母親七十多歲時,勸母親休息不要做了,當時還請來七個舅舅幫忙遊說,到最後反而是他被舅舅說服,「不要管這麼多」。

 

    昨天莊朱玉女的告別式,監察院長張博雅、立委管碧玲、高市副市長陳金德等政商名流都到場,致哀花籃擺滿告別式場。藝人許效舜也到場送阿嬤最後一程。

 

    許效舜多年前製作節目「在台灣的故事」,採訪莊朱玉女,被阿嬤無私奉獻精神感動落淚,將阿嬤比喻為 「賣夢的老人」。獲悉阿嬤過世,他在臉書留言「十元賣夢阿嬤,提醒世人如何在艱苦困頓狀況下,想著怎麼讓別人有熱食與繼續活下去力量」。

 

    四十多年前曾在碼頭工作的工人陳進璋,昨特別到靈前鞠躬,「非常懷念阿嬤」。他說,早期大家靠苦力過生活,收入微薄,吃阿嬤的愛心餐只要幾塊錢就能吃飽,大家中午散工就到這裡吃飯。

 

    「她是窮人的守護神」,陳進璋說,當時碼頭工人一個月只有幾百元還要養家,阿嬤的自助餐每頓都有魚和魚湯,再配上兩道青菜,隨意添飯,便宜的飯菜每到中午就有很多人湧入,即使遊民沒有錢,阿嬤也不在意,揮揮手示意「免了」。

 

    莊吉雄說,將捐出公祭奠儀,成立莊朱玉女慈善會,讓母親的愛心永續傳承。(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3.05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