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夜光天使捐款大減,每周只能亮三天

2011-09-11



    教育部提供弱勢學童夜間照護的「夜光天使點燈計畫」,由於民間捐款大幅縮水,政府預算也沒增加,這學期開始教師鐘點費砍了四成,材料費也刪光,學 童每周只能留校三天,讓學校很錯愕,如何跟孩子開口說,因為政府錢不夠,開班學校只能每周「點燈」三天,「其他兩天你們要自求多福?」

    最早開辦「夜光天使班」的北市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主任石康平說,民國97年一對就讀國小的小兄弟,被人發現在夜市收保護費,訪查發現他們是隔代教養的孩子,阿嬤在大賣場打工,晚上10點才下班,兄弟倆放學後沒人管也沒飯吃,就混到夜市收保護費「討生活」。

    石康平說,夜光天使班提供低收入戶、單親、失親或隔代教養弱勢孩子,免費的安親班及才藝班服務,還有免費的晚餐。這對小兄弟放學後被留在學校照顧,才脫離收保護費的生活。

    教育部97年9月開辦夜光天使班至今,受惠弱勢學童累積達4萬多名,但100學年度起補助經費縮水,教師鐘點費從每周補助10小時減為6小時,學 童原本每周可以留校五個晚上,變成只能留三晚;連帶的,孩子每周有兩個晚上可能得餓肚子。而且,中小學8月30日開學,夜光天使班卻遲至9月26日才開 班,照護出現「空窗期」。

    教育部社教司長柯正無奈的說,社教司全年度經費不過7、8億元,每年撥1.2億元辦夜光天使班;而這些年公部門的預算一毛錢也沒少,問題出在民間捐款大幅縮水,前兩年還有五、六千萬元的捐款,去年全年卻不到10萬元。

    教育部統計,全國近10萬名學童需要夜間課輔照顧,但今年政府預算只能協助6603名學童,還有9萬多名孩子,得過著晚上家裡沒大人,也可能沒晚餐可溫飽的日子;或靠民間社福團體的課後班照顧 。

    柯正指出,家庭功能失常的問題愈來愈嚴重,急需更多民間團體和企業界一起「點燈」,認養學童夜間教育,共同為彌補「家庭的缺口」盡點心力。教育部 「夜光天使計畫」捐款帳戶:中央銀行國庫局(0000022),戶名「代收財政部捐獻款901專戶」,帳號「000013」,請註明捐款指定用於教育部夜 光天使點燈計畫,或電洽教育部社教司二科王小姐 (02-77365532)。夜光天使網站: http://nightangel.moe.gov.tw。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1.09.11)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