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最新消息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最新消息

社會工作師考題歷屆考題--作文篇

2015-02-24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01.著名散文家張秀亞曾在一篇文章中言及:「快樂是每個人所努力追尋的,痛苦則是每個人希望避免的。但是也有一些人有意的迴避快樂,甘願斟滿了自己的苦杯。」那麼,這種甘願面對與接受痛苦的人,究竟如何辦到?尤其置身各種社會問題的挑戰與挫折時,又要怎樣調適、轉化自己的心情? 請以「工   作中的痛苦與歡樂」為題,作文一篇。(103年第二次)

 

02.由於家世、環境、身心障礙、命途遭遇等因素,社會普遍存在著生活艱困的弱勢者。對於他們的惶惑、失望,我們未必有切身感受,但在共通的人性處   境上,可以想像、理解。唯能將別人的飢寒當作自己的飢寒、將別人的苦痛當作自己的苦痛,才能因關心而激發意志,進而採取行動改善對方的處境。愛的根源是一種認同的眼神與心理,是看別人如同看自己。請以「看見另一個自己」為題,申述你對社會弱勢者的關懷。(103年第一次)

 

03.去年(2012 年)美國各地發生嚴重的槍擊案件,其中不少受害者是兒童與青少年,在國內、國際輿論的震驚與關切中,少數報章也登載了微弱而罕見的  聲音—受害者的家屬決定選擇寬恕兇手的暴行,選擇「寬恕」作為面對未來人生的方式。請以「寬恕」為題,作文一篇,予以闡述。(102年第二次)

 

04.作家劉克襄嘗言:「作家在長年的生活歲月裡,以家園山川做為背景,展開生命悸動的書寫,描繪自己的成長,往往是一塊土地最深沉感人的文字紀錄   和生活刻劃。」身處寶島臺灣這塊土地,每一個人對於孕育自身成長之家鄉   歷史、人文、山川地理、風物文化,定當有深刻感受,請以「家鄉之美」為題,在「地理景觀」與 「心靈風景」之間,作文一篇,見證您與土地的微妙互動。(102年第一次)

 

05.《禮記》上說:「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請參酌此說法的意涵,以「專業人士的服務精神」為題,作文一篇。(101年)

 

06.俗話說:「地上種了菜,就不易長草;心中有善,就不易生惡。」請以「善與惡」為題,闡述其深意。(100年)

 

07.有些事在我們的心目中,具有無與倫比的意義與價值,我們因而願意辛苦的追尋、漫長的等待、無悔的付出。你認為生命旅途中,何者最具意義與價值?請以「最有意義的一件事」為題,闡述你個人的經驗與見解。(100年)

 

08.工作的目標與動力。(99年)

 

09.幸福人生是人類亙古不變的追求目標。不過,每個人對於幸福人生的界定,不盡相同。請以「幸福人生」為題,描述你內心深處所憧憬的幸福人生,或論述你對於幸福人生的看法。(98年)

 

10.愛心、耐心、同理心。(97年)

 

11.在社會工作的助人哲學中,有一句流行的諺語:「給他魚吃,不如給他釣竿,教他釣魚」,請自擬題目,申論這句諺語在社會工作的適用性。(96年)

 

12.論服務的人生觀。(95年)

 

13.論民主國家的社會改革。(94年)

資料來源:考選部歷屆考題網站。(2015)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