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最新消息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最新消息

社 會 工 作 師 考 題--2015年第一次

2015-02-24



 

                    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社會工作概論>

一、倫理是一種道德標準,用來保證專業工作者提供夠水準的服務,並且尊重個案的權利。許多倫理守則強調六個基本倫理原則,包括自主性、有益性、無傷害性、公正、忠誠,與真實等原則的重要性。試針對前述每一個倫理原則詳細說明其意涵,並請各列舉一個與社會工作相關的實例解說之。

 

二、有關失智老人的照顧工作,除了醫療照顧費用對社會而言是一項沉重的負擔之外,家庭成員所承擔的精神壓力和體力勞累更是難以估計。請說明失智老人的家庭照顧者所面臨的困境為何?並請針對失智老人照顧政策與相關的實務工作提出檢討與建議。

 

<社會工作直接服務>

一、「會談」是社會工作的基本技巧,一般人常把它與日常生活中的談話混淆。請比較「會談」與一般「談話」的區別,並依其目的或性質,說明會談的種類。

 

二、「社會行動(social action)」是樓斯曼(J. Rothman)三大社區工作模式之一。它的內容有那些?請試舉一例,申論之。

 

<社會工作管理>

一、當社會工作專業著重於對直接照顧之倫理關注時,社會工作管理者亦擔心須面對倫理挑戰,因作為一位社會工作管理者其所處的工作環境往往是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且須面對內、外部的政治壓力,這就可能衍生出倫理問題。試問在實際運作面,社會工作管理所面臨之倫理議題或兩難,可能出現在那些情境?並請說明你作為一位社會工作管理者應如何因應?

 

二、現代社會服務機構需要經費來維持營運與提供服務,一般認為長期且穩定的捐款收入是機構穩定運作的基礎,試問捐款的主要來源有那些?並請說明如何達成一項成功的募款?請從行銷管理的觀點,試舉一所社會服務機構募款例子說明募款的操作過程為何?

 

<社會政策與立法>

一、為擘劃我國未來性別平等的方向,行政院於民國100年12月19日函頒「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作為政策指導方針,綱領內容揭櫫三大基本理念。請說明這三大基本理念為何?並申論在人口、婚姻與家庭面,我國應強調那些政策內涵?

 

二、隨著幾次社會工作人員遭逢暴力相向的事件,社會工作人員之人身安全的議題受到關注,衛生福利部擬以「社會工作人員執業安全條例」專法以為因應。請以美國密西根州「麗莎法案」(Lisa’s Law)為例,申論我國社會工作人員人身安全專法應涵蓋那些重要措施?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一、貧窮會有世代承襲的惡性循環,導致貧窮的原因可能為何?試以功能主義、 衝突理論及互動理論的觀點來解釋貧窮之原因。

 

二、最近社會新聞時有報導恐怖情人事件(victim precipitation of rape), 試以指責強暴受害者觀點、加害者精神病理學論(psychopathology of rapists)以及女性主義觀點(feminist perspective),分別敘述強暴之觀點,另外一般女性對強暴之迷思為何?

 

 

<社會工作研究法>

一、抽樣方法基本上含括機率抽樣和非機率抽樣兩大類型,試說明其各自的意涵為何?在社會工作研究的適用性又如何?又,每一類型內的抽樣方法有那些?若你想針對失能老人進行生活品質調查,你會採用那一種方法?理由為何?

 

二、試申論量化研究典範和質化研究典範各自適用的狀況為何?並分別就每個典範列舉一個研究問題及說明其內容大要。

 

<國文>

 四時交替,天地運行,在我們現今所處的時代,盲目地奔跑,追尋所謂的前衛與巔峰,我們每個人,都像被制約一般地推進了如此的迴圈,沒有停滯過。身處這樣的時代,我們身不由己,不敢有一刻的停留,就怕一轉眼,就在這股潮流的後頭被淘汰了。

時代發展的意義是為了要有更進步的未來,在追尋所謂的前進與巔峰之際,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更好的生活,如果沒有更好的生活,則進步的同時無疑是一種精神的倒退。時勢造英雄,英雄也造時勢,如何以積極態度來面對時代的變遷,新思潮與舊觀念究竟要如何才能取得平衡,傳統與新變要如何取得兼顧?請以「在我們的時代」為題,作文一篇,提出你對這個時代種種現象的反思與應變之道。

 

資料來源:考選部歷屆考題網站。(2015)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